本丸记事09关于生死

#这段日子发生的事,在我心里有不小的震动。也和不少人讨论过有关生死的问题。以下一些观点有来自我的,有来自朋友的,所以大概率有ooc,只是想借他之口梳理我自己的思绪而已


“三日月……”

“有形之物……终会消逝,人也是如此,对吧?”

头枕在三日月膝上,看着庭院里飘飘悠悠落下的枫叶,我迟疑地问出了这句话。

“如果有一天,我的生命突然终结……”

原本轻抚在发上的手顿了顿。

“姬君,这样的话,是不能随便说的。”

“我偏要说。”

我直起身子,固执地望向他的眼睛,想从那双一向波澜不惊的眼里看出个答案来。

对视片刻,他叹息了一声。“您在害怕。”

“是。”我痛快地承认。

“这段日子,两颗星星陨落了。”

“我不停地告诉自己,没关系,他们走了,‘魂’却未曾消逝,魂之火还能燃烧很长很长时间。”

“却不免陷入恐慌。”

“即使是巨星也会消逝,何况我呢。他们还有‘魂’得以长长久久地凭依,那我呢?”

“如果我有一天消失在这个世界……”

“会有多少人记得?”


“来,到我身边来。”三日月伸出手揽住我,靠在他的肩头,他身上隐隐传来的茶香稍稍平息了不安的心绪。

“姬君啊,我得到人身也不过短短一年,初次为人,有些思绪也许无法与人世的智者相提并论,您且听听看吧。”

“您所说的‘活着’,是旁人眼中的‘活着’,而经历中那些最隐秘、最真切的心情,是我们自己的‘活着’。正如旁人眼中,我作为刀的辗转经历,与我拥有‘心’之后的体会,是相异的。”

“您提到的那两颗星星……其实未曾在您的生命里活过,而是在他们自己的生命里活着,在亲友的生命里活过。”

“……所以我无法去体会他们最深切的悲伤。我只是触摸过他们的一缕魂之火,我叹息、怅然,却无法感受到同样的痛苦。”

“如果此身走到尽头,能得旁人一句‘那是一振不错的三日月宗近’固然很好,但那已经是无法知晓的身后事了。与我而言,最重要的还是和您,和其他刀剑男士们在本丸的时光。”

“……你也别说这样的话。”扭过头去不想看到他笑意盈盈的脸。

“我只是……只是……很羡慕……”

“星星陨落了,有万千人被牵动心神,而我只是萤火……”低声道出心里未曾向别人道出过的想法。

“星星的存在便不需要萤火么?星星便能替代萤火么?”

“姬君啊,即使是萤火,她的光也能够照亮身边一圈呀。来自近处的光,是远处的彗星所不能代替的。”

“更何况,星星也曾是萤火。”

“星星并不是生来便是星星的。”低声重复着这句话,若有所悟。

“是不是能成为星星,要看您怎么想。”

“当然,我是觉得,您怎样都好。”

“是萤火还是星星,是窗前树还是不老松,也许对远方的人有所差异,但是对亲友而言并无差别。”

“与我而言,您只要健康快乐便最好。”


他端起杯子。

“咦,茶叶梗立起来了呢。”

“我想会有好事发生的。”

“记住这可是天下五剑说的话,一定会灵验的。”

“加州在找您了,去吧。”

评论
热度(6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有风长吟 | Powered by LOFTER